這是一個紀錄開發愛逐夢App點點滴滴的網誌

愛逐夢是款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完成夢想的App

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

有了進展,人就開始鬆懈(二)


有了進展,人就開始鬆懈。

大多數的人認為,邁向目標的進度會鼓勵我們去追求更大的成就,但是心理學家很清楚,人很快會把這些進度當成鬆懈的借口。

邁向目標的進度,會導致我們拋棄一直努力追求的目標,因為那改變了兩個競爭自我之間的均勢。
意志力挑戰必定涉及兩個相互衝突的目標。你的其中一面自我正想著長期利益(ex. 減重),而另一面卻想要立即滿足(巧克力!)。

在面對誘惑的那一刻, 你需要更高層的自我來發出更強大的異議,來蓋過想自我放縱的聲音。然而,成功的自制帶來了一個不在預期內的結果: 它短暫滿足也因此蓋住了高層自我的聲音。

當你朝著長期目標邁進時,你的大腦也有一份無形的目標核對清單,關掉了推動你追求長期目標的心理程序。
接著,大腦便把注意力轉向還沒獲得滿足的目標,也就是自我放縱的聲音。

科學家稱此為“目標解放”。此時用自制力一直壓抑着的目標就會顯得越來越重要,任何一種誘惑都會變得更加誘人。



撤銷許可證, 記住拒絕誘惑的理由

你該如何堅守目標,而不是著眼于當下的進度?

研究人員提供了一項策略: 回想為什麼當初自己拒絕誘惑的原因是什麼?

這方式之所以有效的原因,是因為它改變了你對“自我放縱”這種獎勵的感覺。 當所謂的獎勵變得越來越像是對目標的威脅,屈服就不是好選項了。

回想做某件事的原因, 也可以讓你有更多機會達成你的目標。



摘錄自The Willpower Instinct: How Self-Control Works, Why It Matters,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