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個紀錄開發愛逐夢App點點滴滴的網誌

愛逐夢是款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完成夢想的App

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

為什麼善行成了放縱自我的許可證? (一)


道德許可證
人很容易把自我放縱視為善行的最佳報酬。「我表現得那麼好,應該享受一下。」這種「我值得」的感覺,常常成為墮落的理由,使我們忘記了真正的目標,而屈服在誘惑之下。




心理學家 Benoit Monin & Dale Millar 的一項研究中, 旨在調查刻板印象與決策的制訂。
他們先對大學生作性別歧視的心理調查, 然後再要求學生在假想的面試情境做決定, 任務是評量幾位應徵者的適用性。
普林斯頓的研究人員得出有趣的結果, 強烈抵制性別歧視言論的學生, 更有可能偏好錄取男性。
這種心理現象稱為“ 道德許可證 ”。

說到是非判斷, 大部分的人並不會很努力地去追求道德上的完美。 我們只想要“夠好就好”, 這反而允許我們隨心所欲。

那些抵制性別歧視的學生, 覺得已經建立了自己的道德證明。 他們已經向自己證明, 自己並沒有性別或種族歧視,這卻讓他們受到了“道德許可證” 的影響。
也就是說, 當你做了一件好事,對自己感到滿意時,你反而更有可能信任自己的衝動,而這通常代表允許自己使壞。


任何你以道德為標準評斷的事, 都會成為道德許可證效應影響的對象。
如果你運動時會對自己說好棒,不運動時會對自己說差勁,那麼當你今天認真運動過了,明天你就有可能不上健身房。
簡言之,每當我們的慾望有所衝突,表現良善會允許我們使一點壞。

“ 我表現得那麼好, 應該享受一下。” 這種“我值得” 的感覺, 常常成為人們墮落的理由,因為人很容易把自我放縱視為善行的最佳報酬,別忘了原本真正的目標,而屈服在誘惑之下。

別把支持目標的行動當成最終的目標。 只是達成一項與目標有關的事, 並不代表你已經成功。 注意當你誇獎自己的正面行動時, 是否會使你忘記真正的目標。

摘錄自The Willpower Instinct: How Self-Control Works, Why It Matters,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